何謂資產泡沫?
過去人們最常舉的就是鬱金香的例子,今天我用股票來舉例.
股票,面額十元,一間資本額十億的公司,發行的股票有10萬張.
記得,這間公司的股票初始額度就是10元,公司資本額就是10億.
跟著,股票有炒手,有莊家,有消息,有業績,有題材
在眾望所歸的情況下,一種供不應求的假象產生了.
eps說,因為題材,所以認為明年eps多少元?(這都是假設.)
股票開始炒作,炒作到最後甚至,實際上eps當年度只有2元,股價卻上百了,只因為預估未來前景看好.
ok,不管如何,請記得,這張股票的面額就是10元.公司的資本額就是10億,站在股東的立場上,即使這張股票價值1000元,你也只佔這間公司資本額的10元.
有點抽象?
假設我在路上買了朵玉蘭花10元,我把它用20元賣給了A,A又把它用50元賣給B,B又將他買給C100元,正當C準備想要將他賣給D的時候,玉蘭花開始枯萎了,於是原本一朵只值10元的玉蘭花,被炒高到100元以後,沒了.這就是泡沫,最後接手的人負責泡沫破裂的損失.
全球經濟現在就是處於泡沫破裂的狀況.
美國過去QE總共印鈔上兆美元的鈔票,資本的泡沫化就此產生.
而現今看原油還有黃金就知道泡沫的破裂開始了.
有多少基金投資標的是以黃金原油為主的?
原油已經大跌成這樣了,你認為黃金跌破1000是買點嗎?
要記得黃金是從200多美元漲上來的.
更重要的一點,黃金不是消耗品,不會像原油一樣被消耗掉.
目前,台灣房市還有股市都處於一個臨界點.講白的,房市交易清淡,股市同樣也是,但是政策一直支撐著價格.不過我們早就知道大戶撤出了房市還有股市不是嗎?
目前的房市基本上跟股市連動了,只要股市大跌,房市會跟著跌,房市跌,股市又會跟著跌.
WHY?
房市一旦大跌,銀行會出現多少呆帳?有很多人的房貸幾乎都到9成的.
房市一旦大跌,基本上是七傷拳了.
房市一旦跌,金融股絕對不好,同時保險業更慘,因為保險業有很多都持有大批土地.房價下跌以後,很多公司的RBC都變成不足200%
不管如何,至少我們都聽過,大戶撤走.
=========
有看筆者文的人,大概會知道,筆者很早就說要跌了.
別無原因,台灣現在政治體系紛亂,向上的空間太小了.
回歸到昨日前日,筆者也說明了,9000點屬於多空密集區,累積的動能相當的大,勢必會產生震盪.而這兩天確實的走震盪盤,但是再怎樣震盪反彈也並沒有反彈回下跌波的0.618,皆屬於空方格局.
但記得一件事情,震盪的同時也代表著量能的累積會更加的多,也就是一旦往某一方突破或者跌破的時候,速度會加快.(而目前是空方格局.)
我不是死空軍,多的時候就該多,空的時候就該空,目前是屬於空的格局.
就點位來設定的話,只要向上沒有收復9122都是空方格局,9122是上一個多空密集區,空方勝利了,所以只要多方沒有收復都在空方格局中,且0.618的反彈也是在9122.
一旦跌破9000,以目前量能的累積,8900點會是一瞬間.
============
額外再補充貨幣戰爭.
目前國際經濟局勢最亂的就是貨幣了.
講到貨幣必須在講一個觀念,通貨膨脹.
原油大漲,黃金大漲的同時早就戴起了通貨膨脹,材料物價都變貴,可是當原油黃金大跌,材料大跌,物價有跌嗎?
通貨膨脹,也造成了房價漲,所有東西都漲.這也是泡沫化的一環.
那麼接下來呢,我們不是已經看到原油黃金大跌了嗎?
當物價開始跌的時候叫做通貨緊縮,這時候經濟不是走強,是走弱.
同時貨幣戰爭也表現在國與國之間的敵對.
美元必須走強,因為美國想要拿回強權.過去美國印了一堆鈔票,一旦美元持續漲,美國就越有錢.
1.美元漲,台幣貶,以美元為主的外資,自然會匯出.
我可以說,未來熊市是一定的了,差別只在於會怎樣跌?畢竟盤不會一次就跌完,否則誰也不用賺.
2.原油大跌,黃金大跌,除了反映出美元強勢以外,也反映出了通貨膨脹泡沫的衰敗.
3.國際戰爭越來越多,經濟好誰會戰爭?
4.大陸的經濟放慢腳步是確定的,過去GDP11 到保8,到了明年更不確定了.
這個反映在鴻海身上最實在的,鴻海是代工王,靠著不斷合併,靠著低成本代工稱王,但是如果經濟一旦走弱,鴻海會先反應出來.目前看來,2015就是不怎麼看好.
5.伊波拉,沒有疫苗.過去都還好,但是一旦進入寒冬才是考驗了.
=========
以上僅供參考.
交易的聖盃市心態是習慣
要看清楚輸贏的責任在自己,輸的時候不會從別人帳戶扣款.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