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讀者安好,在上個禮拜,台股首次觸碰到了四萬點大關,很多人都說是因為金管會在24號起放寬了管制,詳細條文是這樣子的:
投信事業運用上開基金資產投資於任一上市公司股票且該股票占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之比重逾10%者,得不受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管理辦法第10條第1項第8款及第17款所定10%投資比率之限制,但投資該股票比重不得超過該股票占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之比重,且投資該股票加計公司債或金融債券之總金額應以基金淨資產價值之25%為限。
在過去許多年裡,主動式股票基金(包含主動式ETF)不管投資什麼股票,投資上限就是基金淨值的10%,到了就連一塊錢都不能多投,但現在只要該股票市值佔加權指數比例超過10%,權重幾%基金就能買幾%,最多到達25%為止。
這是一個可笑的政策。
為什麼這樣說呢?第一是這項政策根本明著幫台積電開後門。
目前加權指數成分股,除了台積電佔比超過10%以外,連第二名的台達電佔比都不到5%,根本不需要特別放寬,顯然這次的政策變更就是特地為了台積電一檔股票打造的,這種特權型政策對市場公平性是很差的示範。
就算台積電真的特別到值得特地為它開一扇門,這項政策也加劇了市場強者恆強,資金都往大型股集中的現象。很多排不進被動型ETF的中小型股,現在也失去了許多被主動型基金關注的機會,可能更加劇了市場資金的錯配。
最大的問題是這導致了基金與投資者期望的背離。
原本會想買很多台積電的投資者就會直接買台積電,否則也會去買0050之類可以把一半錢都拿去買台積電的被動式ETF,之所以買主動式ETF甚或是一般的國內股票型基金,就是希望基金經理人多選一些台積電以外的優秀股票。但現在政策一變,誘導主動式ETF賣中小股去買台積電,即便這真是經理人想做的事,大概也不是主動式ETF投資者想要的行動。
那麼,這個可笑的政策能拯救已經站在懸崖邊的台股嗎?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雖然政策讓投信27日大幅買超5284張台積電,連帶創造出135.18億現貨買超,但外資卻趁機高檔出貨,大幅賣超18940張台積電,並創造出511.96億現貨賣超。也就是說,這個政策只是變相讓散戶在高檔接外資的貨而已。
當天股市也無法站穩四萬,盤了一個大頭後就開始回檔向下,後續又連跌了三天。
雖然週四夜盤隨著美股大漲,又回到四萬點以上,然後週五美股又上漲,週一台股開盤可能就在40300甚至40400以上。但各位別忘了月K棒的觸碰布林軌道定律,過去數十年來,沒有一次可以整根K棒站在軌道外側,即便要再上漲,也一定會以某種方式回測。
目前軌道上緣在38707,至少都有四百點回測空間,這邊做空這個月獲利的機率,照過去統計數據是100%。這個預言我在二月底三月初就做過一次,後來結果大家也都看見了,這次我認為一樣不會有例外。我已經布好空單了,就等各位在這個乖離率50%的超狂熱多頭,一起來賺取理性獲利。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請問 K 大,您的空單還在嘛?
五月初看到您的高見後,也佈了空單 (當然是自己要負責任)...
但到目前月底真的快被抬出去了,
不知您目前的操作還是 續留空單嗎???? 感恩~~~
我目前是有留空單
但現在震盪很大
部位大小真的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