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則新聞當初在下一看到"wow,終於有人願意講出實話了阿"這不經讓我回想起先前吾師也提到此人的相關訊息。
原新聞內容:
清大教授彭明輝:這一代的年輕人,是被上一代犧牲掉的!
NOWnews – 2012 年 9 月 13 日 下午 3:25
記者葉立斌/綜合報導
「清大畢業生淪為澳洲屠夫」報導引發各界熱議,讓年輕人薪資水準的問題再次搬上檯面。加上近日部分媒體指稱,年輕人不願意做黑手等工作,種種角度讓人不解:年輕一代真的是草莓族嗎?清華大學教授彭明輝在部落格分析這個現象,他認為,這一代的年輕人,是被上一代犧牲掉的。
彭明輝近日在部落格撰文分析指出,現今六、七年級生未選擇「黑手、水電工、廚房小工」等工作,是忽略了兩個世代的經濟背景差異。
首先,過去沒有房價泡沫,那一代的人需負擔的儲蓄力較低。再者,過去沒有連鎖餐廳與大賣場,因此在餐廳蹲久了,或跟著水電師傅學得完整技能,即可自行創業。反之,大財團經營連鎖餐廳與賣場,用低價策略強壓精細且具人情味的個人服務,限縮了他們的生存空間。
最後,彭明輝更痛陳:「台灣所有產業規模都在大吃小的過程中擴大,使利潤與控制權迅速集中在少數人手中。既得利益者透過各種手段,將資金投入如房地產等金融市場,導致年輕人失去向上流動的管道,成為永遠的『奴工』」。
他認為,過去台灣社會是只要努力,所有人都能出頭的,但現在卻變成了「政權空洞化的資本獨裁世襲制」,我們現在處在「新封建主義」四、五年級生霸占市場上最豐厚的利潤,相互勾結成為產官學研的利益集團!
最後,彭明輝痛斥,媒體將年輕人抹黑為草莓族,並呼籲社會、政治、哲學等系的教授們,應該儘快出面呼籲各界重視,並提出解決作法。
<<先聲明,本人不認識這位清大彭教授,更不可能與該報導新聞記者有任何連結>>
或許這可能是他自己個人生涯規劃而做的選擇吧!! 但我個人感覺是滿悲哀的。一直到我今日上班想激勵自己卻也 High 不起來...
回過頭來看,也許是每個人的生長環境不同、每個人所面臨的選擇也不同;但唯一相同的是,我們都是生長在這大環境底下的一份子 (除了那少數中的少數,不在此討論範圍)、每天我們都有自己該做的事情。但看看現在,不管是現在自己所居住的地方、或者周邊鄰近國家、甚至那些歐美老外,都可說是無一倖免啊!!
面對到如此這般的環境,我想唯一的辦法:自救 (但我的意思不是要大家把自己孤立餒)。這是心態的部分!! 為何會這樣說?在下身邊其實也有部分就是"依賴"的心態 (靠國家、靠大公司、更別說靠父母或者靠誰了...)。那至於要怎麼做,我想就端在個人吧!! 以我自己本身來說,我很清楚自己學歷普通一般,社會經驗又嫌不足,所以會想想辦法提升自己。套用唐太宗時期,名下有為著名的諫臣魏徵向唐太宗諫言:「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在下以此為師,並時時刻刻放心中。
若有關注在下發表文章的讀者好友,明白這是在下第一次針對社會時事發表之個人心得,如有任何意見想法,歡迎提出來一起交流吧!!
最近在看一本書 -- 是你選擇了憂鬱 (本書也是在下特別推薦給愛看書的朋友) 今天並非要發表其相關心得 (敬請期待)
看到這則新聞,加上目前所看到這本書,真是讓我感到心有餘悸。面對著自己,看那大環境找不到自己的未來,再看自己的家庭是多麼需要拉一把。這一切的一切,我點滴在心頭...
前一陣子還想說往北部發展去,但這大環境不只是我看到的如此,連三五好友都有所感慨。最後,其實自己也明白,若過去了也不會說好到哪兒去,於是就先放著吧...(還記得先前跟朋友閒話家常時,甚至還諷刺:「在台灣工作上班,簡直就是不是人可以做的」我苦笑...)
以上便是心頭的ㄧ些話,說出來與大家分享分享。若是有什麼樣的任何想法,歡迎提出來大家一起交流吧!!
我們下次再見囉!!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