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制度明天起上路,但年底台股以7699點封關,未達8500點起課門檻,高達百分之99.9%股民選擇設算所得制目前仍不必課稅,不過,財政部表示,所有證券經紀商扣繳作業已經就緒。(黃悅嬌報導)
102年元旦起,個人買賣股票交易所得必須課徵證所稅。102、103年採設算所得及核實申報雙軌制,設算制在台股股價指數達8500點以上起課,未達9500點稅率千分之0.2,9500到10499點,稅率千分之0.4,10500點以上,課千分之0.6。核實申報制採單一稅率15%,可盈虧互抵,享有長期持有優惠。
根據財政部統計,目前選定核實課稅戶數3029戶,若以券商公會統計民國100年有交易戶數403萬戶計算,占比不到百分之0.1。由於台股年底封關未達8500點,百分之99.9股民暫時不必課稅。儘管如此,財政賦稅署科長謝慧美說,國內外86家證券經紀商將如期就定位。『所以屆時證券商扣繳作業將如期就定位,明年只要收盤價超過8500點,證券商做扣繳義務應沒有問題。』
財政部表示,實施前兩年強制核實申報範圍包括未上市、未上櫃股票、當年度出售興櫃股票10萬股以上,IPO股票1萬股以上及非居住者,104年起,設算制落日,強制核實申報範圍增列當年度出售上市櫃或興櫃股票金額達10億元以上。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不課證所稅卻要課"健保稅",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