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風險」一詞,若擴大其定義,發現就在我們生活之中無所不在。而我們所做的任何一個決策,可能不盡然是完美的;伴隨而來的必須要去面對的問題也可能是事先無法掌控到的。
在「馴服風險」(本書簡體版在大陸譯作"與天為敵 -- 風險探索傳奇") 這本經典著作,彼得˙博恩斯坦帶領著我們從古至今這一系列的故事發展。舉凡我們在中小學學到的數理知識 (可能讀者們都還給老師了吧!! 哈~ 筆者也差不多 @@),在當時可是了不起的研究成果啊。透過這麼長的時間累積演變成至今日的成果,就如同我們所看到的現象一樣 -- 這是一個極為複雜,但又在複雜裡存在裡頭的現象。唯有透過自身了解,加上親自經驗的歷練,多少能在其中獲得其中二三心得吧。
「馴服風險」一書不僅從歷史的角度觀察許多偉大的數理家透過持續不斷的努力研究,並告訴我們現帶有許多金融商品,無一不是透過如此複雜龐大的精算 (如保險,衍生性金融商品等等) 而環顧四周發生的新聞裡,確有那些不當操作或者藉著個人聰明才智謀取暴利的不法份子,以此坑殺許多無辜大多數人的血汗錢,令人髮指!!!(當然,這只是檯面上所看到的;檯面下沒有浮現的當然也不知道有多少了)。可悲,政府相關單位也毫無作為,更可能的是這些人還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嗎???
筆者並非要論述什麼大道理,只是人生苦短,為了生活除了要打拼經濟之外,在此之餘我們又可以創造些什麼?這的確是我們可以好好得思考啊!!! 但不解的是,看到許多人在當下是如此揮霍,不好好愛惜自己的羽毛 (彷彿看見先前的自己..)。這樣持續下去,難道真的會比較好嗎?? 也感恩吾師耳提面命,至今仍持續要求自己多閱讀學習。
在結束之前,看看這投資市場的概況;再看看這已經絕版的經典。又有誰會一而再再而三告訴我們一個從小就已經知道的道理呢?(小時候媽媽常常告訴我們說:「人多得地方千萬不要去,那邊很危險喔!!」不曉得諸位的想法如何呢?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